UFI:中国将引领亚洲乃至全球展览行业复苏

(张广文/ 采访报道)随着越来越多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各地之间的旅游气泡也越来越有望落实,为展览行业的恢复进一步铺垫。专家预测,中国将引领亚洲乃至全球的展览行业复苏,同时,中国的净平方米销售预计可达2019年的七成。

国际展览业协会(UFI)亚太区经理Mark Cochrane表示,预计亚洲的展览行业和商务活动恢复情况,将领跑于欧美地区。亚洲展览行业与商务活动有望在2021年下半年,展现较为明显的恢复态势,尤其在10月至12月的第四季度。从净平方米销售来看,中国市场代表了亚洲净平方米销售的60%,如此庞大的比例,使得中国轻松成为亚洲最重要的市场。而中国又是第一个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的市场。中国各地B2B展览、贸易展等活动,从去年六月就已经开始陆续重启,而且即使不时有地区因为疫情调整当地活动参与人数,但是只要满足当地安全卫生防疫前提,各地依然可以继续进行展览活动,可以说,中国在展览行业上的表现已经领先全球,未来预计中国将引领亚洲乃至全球的展览行业复苏。

另一方面,中国的净平方米销售预计可达2019年的七成,相比全球许多市场都将表现更好。目前疫情虽然依旧是展览行业的最大挑战,但是Mark Cochrane对2021年中国展览市场非常乐观。面对未来,他强调,唯有取消各地之间的旅行限制,尤其是隔离政策,展览行业才有机会全面恢复,预计届时国际展览尤其将于中国展现强劲复苏。

据了解,现阶段中国净平方米销售的前四大城市,分别为上海、深圳、广州以及北京,光是这四个城市的净平方米销售,就占到全中国八成的比例。剩下的两成,分布于中国各地的二三线城市,并以成都、重庆、杭州的表现最亮眼。

根据UFI最新发布的《全球展览行业晴雨表》显示,在中国市场,近半数的公司认为自己公司将于2021年恢复“正常”活动,同时,大多数的公司相信本地和国家级的展览将于2021年上半年起陆续恢复,国际展览则有望在2021年下半年恢复。而被视为帮助展览业反弹的三大关键为:在公共政策方面的中期可见度(包括旅行限制),以及解除当前旅行限制,还有参展公司和参观者准备再次参加。

另一方面,中国的公司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达到2019年收入的50%,下半年有望增加收入,使得2021年的全年收入达到2019年的68%。另外,就2020年的利润而言,有18%的公司面对直接损失,23%的公司利润减少超过50%,36%的公司利润减少11-50%,相比2019年,有41%公司利润增加超过10%,差距很大。此外,超过六成的公司受益于公共政策支持,55%的公司没有裁员。未来六个月如果都没有活动,六成的公司表示可以应付。

而展览行业前三大关键业务问题,分别为“疫情对企业的影响”(29%)、“本国市场的经济状况”(21%),以及“全球经济发展”(14%)。在未来展览模式上,认可“新冠肺炎疫情确认了面对面活动的价值”的公司达57%。双线融合展览的推进及活动加入更多数字化元素,则被72%的公司认同。不过,80%的公司不认为,虚拟活动会取代线下活动。

回顾2020年全年受到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UFI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展览行业相较于2019年,萎缩了68%。全年行业收入损失至少2240亿美元,全球240万个工作岗位受到了影响。另外,参展商与参展观众之间约3,700亿美元的业务协议并未实现。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