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MICE活动变动率高 组织者应变能力须提升

(钟韵/ 采访报道)相关数据显示,疫情影响之下,中国的会议正趋向小型、活动对酒店住宿的需求正在降低、国内市场占比正在上升。同时,由于活动变动率高,会议组织者灵活应变的能力越来越重要。

Cvent供应商和场馆解决方案高级区域销售经理Presley Barretto分析, Cvent供应商网络当中,中国在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之间共有3,759场会议需求,同比减少29%;会议市场对酒店的需求为84,629间夜,同比下降21%。2021年1到7月间,有在中国办会需求的会议组织者以美国市场为大宗,占比58%,价值5.085亿美元;其次是占25%的中国市场,价值2.2亿美元;再次是欧洲和英国以外的世界其他地区,占比10%,价值8,950万美元。2022年1到7月间,组织者主要来自中国市场,占比83%,价值9,150万美元;其次是占9%的欧洲和英国以外的世界其他地区,美国则占6%。

规模方面,2021年和2022年1到7月的会议都以中小型为主,26到50人的会议去年和今年都占总体55%左右,51到100人的会议则都占20%左右。就需求类型而言,去年和今年的最大需求都包括会议场地和酒店客房,但此需求从去年的72%下降到了60%,预计是参会者因疫情而不愿住酒店的缘故。这些预计都仅为暂时性趋势。随着疫情影响褪去,未来中国市场预计会再迎来新的常态化趋势。

另据Cvent 2022年6月委托第三方对亚洲会议组织者所做的采购调查报告显示,会议组织者在进行会议场地选择时,对场地最重要的需求分别是虚拟考察、交互式场地空间图以及图片和视频,会议组织者2022年筹办会议所需面对最大的挑战则分别是新的病毒变异株、活动现场的卫生安全以及疫情期间的旅游限制。此外,人力紧缺也是整个亚洲会议行业都整面临的难题。会议组织者对酒店和场馆的期望主要包括加强合作,以共同寻找解决方案;为新环境和新需求提出新的解决方案;有效利用资源,以应对团队精简化的新形势。这都反映了酒店和场馆加强数字化和自动化的必要性。

就中国MICE行业当前面对的挑战而言,瑰丽酒店集团为亚太区商务高级总监Mikael Bouchet认为,由于各地(从省、市乃至市里各区)政策不一且变化较快,因此不仅企业活动筹备起来非常困难、参会者不一定能前往异地参会,市场对组织者的灵活度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比如,近期有原定于三亚举行的活动,因疫情原因突然改至成都举行,组织者不得不在仅剩两周的时间里重新筹备整场活动。这也是中国的会议活动规模较以前来得小的原因之一,因为人数越多,会议组织者在遇到变数时要对活动做调整的难题就越大。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