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旅游市场需求回归 未来将大幅发展

(钟韵/ 采访报道)全球医疗资源近几年一直重点投注于疫情的管理上面。随着国际疫情形势逐渐缓和,其他医疗需求重新获得关注,全球医疗旅游市场也将重回发展正轨,而医疗游客因疫情原因推迟的需求,预计将推动医疗旅游市场迅猛发展。

据FMI 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医疗保健工作虽于近两年侧重于新冠的预防和治疗,但随着国际上的疫情形势逐渐稳定,其他疾病治疗也将回到正轨,而医疗成本上升、慢性病发病率增长、美容手术的需求激增以及民众对医疗旅游优势的了解等因素,将进一步推动全球医疗旅游市场发展。亚洲多个国家因拥有高质量、个性化、价格相对低的医疗服务,医疗旅游市场发展尤为乐观。在医疗旅游产业对经济形成重要贡献的趋势下,多地政府更是加强了对医旅产业的财务支持力度,并协同非政府组织采取相关促进措施,像是增加对医疗基础设施的投资、引入新的医疗服务和配套产品、提供全面的医疗旅游保险产品、进行业界战略合作与收购等。比如,泰国旅游局数年前便开始开展医疗旅游推广活动,印度近期也推出了宣传瑜伽和自然疗法的「在印度治愈」(Heal in India)推广项目,而这也反映了医疗旅游领域的重大商机。

据了解,英国和美国游客目前在健康医疗旅游方面的支出领先全球,但中国市场的医疗旅游消费在未来几年内预计将会大幅上升。在医疗旅游框架下的各种服务当中,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治疗的需求尤高。此外,也有很多医疗游客选择出国进行美容和减肥手术。而除了治疗服务之外,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有冥想和健康疗养的需求,养生服务也开始吸引越来越多游客。预订模式方面,电话和在线预订未来依然会是医疗游客首选。不过,签证问题、中介高额佣金、欺诈、语言障碍、繁琐的保险报销流程等对医疗旅游市场发展形成的阻碍,也不可忽视。

据Glasgow研究咨询公司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医疗旅游市场价值为1050亿美元。2020年其价值因疫情缘故而下降,但随着各国逐渐解封,医疗旅游市场的庞大需求又开始浮现。专家预测,2023年,全球医疗旅游市场价值预计将达约1200亿美元,而至2025年,全球医疗旅游市场总值将以9.7%的复合年增长率激增,达到约1820亿美元。

有分析师表示,得益于多地政府财务和政策上的支持及其与业界联合发起的推广活动,未来医疗旅游市场将持续增长。优化医疗基础设施、推出便利医疗游客入境的签证政策、加强医旅资源的宣传推广,将是旅游目的地为医疗旅游市场提供有利发展环境的关键。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