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商务旅行反弹强劲 重视差旅需求才能实现合理商业价值

(张广文.钟韵/采访报道) 即使明年全球经济前景令人担忧,但企业在追求成长的强烈企图及阻碍数年实体交流的疫情终将散去之预期下,仍支持商务旅行的逐步回归。不同调查结果皆显示,2023年商务旅行的成长力道相当强劲,业内人士乐观看待明年国内外市场前景,惟企业须重视投报率及商业价值。

即使依然要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反覆等挑战,GBTA和Amex GBT近期调查结果显示,商务旅行将持续反弹,2023年前景看好、成长力道强劲。同时,相关预订和支出将继续恢复,国际旅行与国内旅行的差距将持续缩小。

根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发布的2022年10月商务旅行复苏市场调查,长期来看,全球商务游行市场前景依然乐观。

GBTA首席执行官Suzanne Neufang表示,随着全球商务旅行产业正慢慢恢复至疫情前的1.4万亿美元价值,亚洲各地也在逐步开放,市场上可以看到,国际商务旅行整体终于近月加速复苏,即使是美国,也是从六月才开始允许无限制旅行。根据市场调查结果发现,行业人士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已经超过了对新冠疫情的担心,接下来,虽然仍要面对经济下行加上疫情反复的挑战,但是商务旅行的未来是乐观的,行业人士更加看好,这是商务旅行将继续稳步复苏的一个积极讯号。根据最新GBTA调查,共显示出四大重点:

  1. 商务旅行量继续反弹,持续迈向2019年疫情前水平。平均而言,差旅经理们估计,他们公司的国内商务旅行量已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63%水平,而国际商务旅行量则已恢复至50%。另外,26%的受访者估计,他们的国际商务旅行量已恢复至其公司在疫情前的70%以上水平。
  2. 虽然行业人士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已经超过了新冠疫情,但大多数公司并没有因为经济方面的考虑,限制他们的商务旅行。75%的受访旅游买家表示,公司没有因为经济考虑而立即限制商务旅行的计划。三成的人则认为,他们公司不太可能限制商务旅行,而45%的人则采取观望态度,目前并未认真考虑因为经济考虑而限制商务旅行。不过,当被问及明年最可能限制商务旅行的因素时,80%受访者认为是经济状况,只有4%提到疫情。
  3. 国内旅游复苏领先,但国际旅游正在追上,二者之间的差距在缩小。目前,86%受访者表示,他们公司对于非必要的国内商务旅行,有时或通常都允许进行。另外,74%的人指出,他们公司对非必要的国际商务旅行,也是有时或通常都允许进行。
  4. 现阶段,商务旅行受访者预计2023年,相比今年,会有更多的复苏和增长。超过四分之三(78%)的差旅经理们预计,与2022年相比,2023年其公司员工出差的次数将更多,或是多很多。而在旅游供应商中,85%的人预计,2023年的企业客户预订数量,将更多或多很多。另外,80%供应商预计,2023年的企业客户旅行支出,将同比更多或多很多。而超过65%的差旅经理们,对于他们公司将开展更多的内部差旅和外部差旅,保持乐观态度。当中,内部差旅被定义为:与同事会面开会或前往公司其他办公地点工作。外部差旅的例子则为销售会议和大会旅行。

同样的,根据美国运通全球商务旅行(Amex GBT)会议和活动部门的第12届年度全球会议和活动预测,会议专业人士预计,到2023年,现场活动和预算将增加。77%受访者对2023年的商务旅行行业发展,持乐观态度。同时,67%的人相信,面对面活动的数量将在一、两年内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而当今在一些地区,内部差旅和小型会议已超过2019年水平。预算方面,65%的人表示,2023年的整体会议与展览支出将增加。

除了看好线下活动与参加活动人数将强劲增长,会议专业人士也认为商务活动有九成都将以面对面形式举办。同时,高达八成的会议专业人士也将于商务旅行和举办商务活动之际,追求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并纳入多元化、公平和包容性考量,期望透过技术、福祉、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带来积极的改变。

商旅政策应追求良好回报率

再者,在乐见商务旅行逐步回归的同时,追求高回报率让每一项支出都能产生应有的价值,更是许多企业此时关注的重点。调查显示,商务旅游者在长期缺乏睡眠和饮食不良的影响下,尤需面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风险。因此,企业应从四方面照顾好商务游客的旅游和健康需求,以保证企业获取良好的商务旅游投资回报率。

国际SOS救援中心(International SOS)的调查显示,有30%的商务游客表示其患有心理问题,且数据显示,其出差的次数越多、时长越久,在两年内辞职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企业的首要任务应该是了解商旅员工的重视点,以及如何照顾好他们的身心健康。在商旅方面节约成本虽能在短期内为企业节省资金,但从长远来看,这种思维更有可能会导致员工倦怠、流失率高等长期问题。

与此同时,在消费者行为改变的后疫情时代,有越来越多商务旅游者把公务与休闲相结合,像是留在出差目的地过周末,以在行程中有机会放松、享受。此外,也有越来越多商旅游客把行程延长,以提高当次出差的商业价值,使其出差成本及离开公司的时间能有更合理的回报,同时也减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在效率和体验之间取得平衡

企业要协助差旅员工在商旅效率和商旅体验之间取得平衡,应制定能照顾好出差员工需求的商旅政策,调查显示,当今商旅游客最为重视的有四个方面,即效率、便利性、选择性和灵活性。

效率方面,商务旅游者在出差时一般都会有具体的目标,并希望尽可能高效地把目标实现,而旅游供应商提供高效且个性化的服务和体验,商旅者才能在旅程中充分利用时间把工作完成。

便利性方面,商务游客为在旅途中提高效率,一般都希望商旅目的地的餐厅、娱乐、商务空间和交通工具都能轻易找到和利用,且不希望客户办公室、会展场地等距离太远。此外,商务旅行者重视便利,无论是附近的餐厅和娱乐场所、商务中心还是无障碍交通工具。他们通常也希望离目的地很近,比如客户的办公室或活动场所。可靠的Wi-Fi、电源插座和方便上网的场所对商务旅游者也非常重要。

选择性和灵活性方面,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员工逐渐习惯于较为灵活的远程工作政策,他们对于商旅政策的选择性和灵活度以及对行程的掌控,自然也期望更高。

FCM总经理Bonnie Smith表示,随着航空和燃油价格持续上涨,企业更应想办法在成本你和效率以及员工的商旅体验之间取得平衡,并仔细斟酌如何在商务旅游方面做出最有效的投资,以实现商务游客所追求的价值。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