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小巧海德堡,每天国际交流不断

(刘霈芯/海德堡採访报道.摄影)临近法兰克福仅40分钟车程的海德堡(Heidelberg),特别在今年IMEX展会期间向中国MICE业界代表推荐考察行程,希望未来吸引更多来自中国市场的MICE团队前往。作为德国最古老的大学城和世界知名工业、科学研究中心的所在地,海德堡一直都承接许多来自德国乃至整个欧洲地区与学术和行业相关的会议,在海德堡,每天都在进行国际思想和经验交流。

多年来,德国一直在会议、大会和活动目的地的国际竞争中名列前茅,不仅如此,德国很多中小城市也逐渐成为MICE活动的主办地;由于这些二线城市邻近德国主要城市,具备地理位置和交通通达的优势,不少会奖活动和会议策划者也会在会议活动中穿插加入周围城市的旅游导览行程和短途活动安排,丰富整趟活动。

海德堡是一座科学城,同时也是一个热门的商业中心。稳固的城市经济结构以及享誉全球的科研水平,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使海德堡成为德国最具吸引力的科学及工业中心之一,週一到週五每天从城外进城工作的有5万人之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在这裡进行研究和教学。海德堡大学更是名列世界前茅的精英大学,与欧洲乃至全球的科研机构以及高科技公司有着密切的合作往来。海德堡大学连同其附属医院也是该城市最大的雇主。

海德堡旅游局商务服务代表Lisa Antonietta Gallo表示,德国浪漫主义的小城海德堡风景优美,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是德国最知名的旅游城市之一,也是著名的大学城,每年吸引上百万计的游客到访。海德堡老城区小巧精緻,主要景点多集中于此,可以在一天之内步行逛完,对企业团来说更适合作为在大城市如法兰克福举办大会和会议活动之后,1-2晚的会后安排首选。事实上,在海德堡住宿的客人,70%都是公务旅客,工作之余他们可以在这座大学城裡游览,体验丰富的历史文化,考察繁荣的经济产业和顶级的科学研究。

他指出,海德堡常年举办各种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海德堡会议中心不仅是举行古典音乐会、演唱会和其它文化活动的主要场馆,全球大企业集团也经常在这裡组织创新博览会、公司年会和其它会议。

除全球化大公司以外,海德堡还拥有大量世界领先的中小企业,比如LAMY凌美钢笔公司、ProMinent水处理技术公司和Tinti浴液公司等。此外,高科技新创公司、设计师、建筑师和游戏发展商亦青睐这座城市。海德堡是全德国最具创意的城市之一。海德堡市的创意公司占全市企业总数的12%,由此可见,创意产业已成为海德堡经济体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

目前海德堡有许多面向2022年整体城市发展,包括城区、会展设施项目等方方面面的新规划正在进行中,未来除了保留历史风光外,海德堡将不断完善更多现代专业的产业聚集。以海德堡科研成功的「知识探讨和研发製造平台」为例,其主要集中在新区Im Neuenheimer Feld(INF)内,这裡分佈有许多知名的研究机构和大型专科医院。同时,INF不仅仅是一个集研究、科学和医学一体的校园,还作为一个景区对公众开放,海德堡动物园和蒂尔加滕游泳池就坐落于此,奥林匹克训练中心也设在这裡。因研究机构发展迅速,为此,海德堡市政府、海德堡大学、巴登-符腾堡州政府已联合发起新区INF的总体发展规划。

海德堡铁道新区2022面市

预计2022年将完成整体建设的海德堡铁道新区(Bahnstadt),未来可望将拉动更多商业经济方面的活动交流前进海德堡。铁道新城是德国最大的城市发展项目之一,占地面积116公顷,超过海德堡老城的面积,能为1.2万人提供科技研究的工作场地,同时也将为海德堡带来更多科研方面的会议、活动以及商务会奖经济。它将成为一个多功能複合的新城区。

铁道新城毗邻市中心,从中央火车站步行即可到达。铁道新城的主体建筑是「空中实验室」(SkyLabs)大楼,拥有1.9万平方米的实验室和办公室,可供高科技公司使用。新区将具备海德堡大学城的特徵,拥有多元化文化环境。

新会议中心解决容量问题

由于海德堡近年来发展迅速,以前的会场容量有限,已经不能同时举办多个大规模活动。在海德堡市民的密切参与下,新会议中心便选址于拥有优秀规划、无限发展潜能和便捷交通的铁道新区。

新会议中心波浪形的外立面结构,透过入口处两扇巨大的窗户,将白色建筑的内部几乎一览无余。中央大厅与建筑本身几乎一样高,它是这栋两层会议中心的主体部分之一,而后直接通向最多可容纳1,800人的大礼堂,大礼堂的天花板向舞台倾斜,最高处有15米之高。

新会议中心还设有一家餐厅,有通往大堂和礼堂的独立出入口。餐厅的室外用餐区可满足会议中心的临时需求。新会议中心二楼规划有画廊、大厅和一个带有800个阶梯座位的小型礼堂,此外还规划了另外15间会议室,分别可容纳30至350人不等。新会议中心与铁道新区内的所有建筑一样,严格按照被动式节能房屋建筑标准建造。

海德堡市政大会堂

另一个适合逾千人的历史场地–海德堡市政大会堂(Kongresshaus Stadthalle)在当地也相当受到欢迎,其除了主要大厅外,楼上还分别设有13个会议空间,共约2.69万平方米空间,可用于举办10人到1,250人的活动,许多企业和行业选择在此举办国际专题讨论会和会议。大会堂也可以提供自助餐饮服务,最多可接待2,000位客人,另外楼上的露台和Merian-Saal区域也能安排100-300人的鸡尾酒会活动。

体验更为原汁原味的德国

Lisa Antonietta Gallo表示,海德堡的会奖场地和酒店通常比大城市便宜,由于活动数量相对大城市来说较少,无论是场地方或者酒店对个别团队都会提供更多积极和个性的照料,更愿意接待和举办小型活动。另外,在中小型城市举办活动或者考察行程安排没有堵车风险,行程可以宽鬆惬意,无论在市内或去周边,交通皆快速便捷,最重要的是,在历史悠久的小城中心可体验到更为原汁原味的德国。

德国会议促进局局长Matthias Schultze先生也表示,覆盖全德的卓越基础设施是多样化的德国会议和大会目的地遍佈整个国家的前提保障。通过密集的机场网路、城市间特快火车和高速公路,MICE的客人不仅可以轻鬆抵达大都市,还可以非常便捷地抵达中小城市。在二线城市活动举办地,会议嘉宾可以从短距离中受益:从会议中心或会议酒店,他们通常可以在几分钟内步行到餐馆和商店。

他指出,对中国MICE团来说,中小型城市还有另一吸引中国宾客的优势在于,会奖团或者大型会议活动的宾客更加容易和城市市长等重要领导人交流,而这往往也是中国企业会奖团队所重视的环节,可为企业员工带来激励作用。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