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虚拟会议倦怠 应刻意安排「闲聊时间」

(钟韵/ 采访报道)无论实体会议或者虚拟会议,长时间开会都容易使人倦怠。然而,实体会议开始前一般都会有几分钟让参会者放松、交流的空闲时间,虚拟会议却往往直接进入正题,使参会者士气越来越低落。专家建议,线上会议可以安排闲聊时间,对会议效率、效果更有助益。

会议时间多少放在正题,多少拿来闲聊,其实在实体会中一般都会自然达到平衡点,因为实体会议在正式开始之前,参会者一般都会有一小段时间可以先喝个咖啡,与其他参会者寒暄、闲聊。然而,线上会议却较难做到这一点,因为随着虚拟会议成为主流,会议往往在参会者视讯一打开便立即进入正题,造成参会者之间没有彼此热络、巩固感情的时间,彼此关系也逐渐冷淡,不利团队合作。据作家Bob Frisch和 Cary Greene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的研究显示,成天在线上开会虽会令人筋疲力尽,导致人们抗拒额外花时间与他人闲聊,然而若能掌握好方法,刻意安排寒暄时间却是能促进团队向心力和提升绩效的好方法。

为充分利用寒暄、闲聊的好处,但也不造成线上会议参会者对于「浪费时间」心生排斥,他们建议,首先,应刻意把寒暄时间安排到议程里,而不是临时要求参会者延长开会时间、大眼瞪小眼,以让参会者都对放松心情、随意闲聊做好时间安排和心理准备。

其次,开会前可以先点名问参会者近期情况,或安排互动环节,让个别参会者有机会发言,为正式会议作「暖场」。虽说经常一起开会的同一批人因过于熟悉,倾向直接忽略掉此一环节,但随着会议转到线上,简短的轻松互动,或者有趣的小游戏(比如请参会者提前发送自己童年照片,请其他参会者猜测谁是谁),都有助于参会者更快进入最佳状态。每次开会只要花上三、五分钟时间寒暄、互动就能达到更好的会议效果,如此的投资报酬率其实并不差。

再次,可在会议过程中安排以发表意见和预测为主的问答环节,或者先用投票功能收集参会者观点,再让参会者就投票结果随机讨论。此种方法与「闲聊」的区别是,容参会者针对特定议题开展具创造性的「头脑风暴」,使参会者能仍旧于「业务」的讨论范围内,使探讨内容较日常议程项目更有高度。

最后,可以把天马行空的聊天时间留到会议最末尾进行。如此,参会者可以依自己方便与否,决定是留在线上与他人进一步交流,还是提前下线,处理其他工作或生活杂事,而不必在急着想走的情况下还要额外花15分钟时间盯着电脑萤幕,等他人聊尽兴了才能下线,使会议兼顾效率与效果。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