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会展局应具备四功能 软硬实力奠定未来发展基础

(钟韵/ 采访报道)国家会展局行业未来十年走向为何?欧洲国家会展局战略联盟近期推出的白皮书指出,全球各国家会展局未来应具备战略、协调、专业和沟通的功能,并在转型过渡期间培养一系列软、硬实力,为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全球的国家会展局应如何为未来的危机应对做准备?如何为利益相关者创造最大价值?又应如何才能跨国界和跨产业,紧密并灵活地进行合作?欧洲国家会展局战略联盟近期针对国家会展局行业前景和蓝图推出的2030白皮书,做了针对性的调查与解答。

该白皮书指出,早在疫情爆发之前,国际社会就已复杂、不稳定又充满模糊性,而疫情及其对经济造成的冲击,推进了既有趋势的发展速度。国家会展局行业自萌芽至过去几十年间,扮演的一直是目的地联络枢纽和会展市场推动者对角色。但随着这些功能可逐渐被科技平台所取代,转型也成了必然。未来,会展局行业应具备战略、协调、专业、沟通的功能:首先从科技、可持续性、活动遗产、社会正义等方面提供战略方向;其次为工、商、科学、非政府组织、媒体、文化到民众之间的交流进行协调及为市场需求趋势和客户行为变化做数据收集与分析;再次为会展行业生态系统及跨国商务合作提供专业资源与建议;最后还应成为行业数据和市场情报的可靠来源、发展出高度专业化的媒体职能、培养优秀的新一代会展业者,并向政府和社会大众展示出会展产业的价值和重要性。

面对未来十年的各种不可控因素(如新冠疫情爆发后的消费者和旅游行为及人口增长、城市化和移民等长期趋势),会展局行业应强化产业生态系统的内部合作、推动科技应用之普及、开发出新的商业模式及鼓励行业创新,以加强自身及利益相关者的应变能力和发展韧性。随着产业生态系统不断变化,会展局业者也应对现有和未来的利益相关者进行战略分析,以在寻找未来合作机遇、创造新的价值。在进行现有利益相关者(如供应商、场馆、地方政府、社会媒体、新闻机构等)关系的评估和调整时,国家会展局应思考如何清楚传达合作关系的功能和利益、如何制定共同的目标和流程,以及如何通过协作为产业创造价值。在与新的利益相关者(如学术机构、企业、社会团体、国际组织等)建立合作关系时,应依循可支持会展产业未来发展且对可持续性和社会影响有益的原则,以实现会展局的战略目标并发挥其作为会展领域创新驱动力的作用。

在向未来新角色过渡的过程中,国家会展局应为团队成员培养一系列新技能,如数据科学与数据工程、实体及虚拟活动设计、教育、传讯和实验等能力及跨学科批判性思维等,通过提高其硬实力和软实力,为国家会展局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