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数据测量活动参与度 人性化故事效果优于普通演示

(钟韵/ 采访报道)参会者在活动期间的参与程度,以及对活动信息的吸收水平向来难以准确衡量,但是在科技的发展之下,如今已有可穿戴设备可解决这个难题。目前的数据证实,利用人性化故事来呈现活动内容,效果确实远优于普通的文稿陈述。

活动参与度如何从实际层面衡量?专家一般认为,可以利用两种数据,分别是可以计算事物的定量数据,以及基于言语解读的定性数据而会展活动行业一直以来仰赖的都是定性数据,如借由成立调查和焦点小组来了解受众参与程度等。不过,美国克莱蒙特大学研究所神经科学研究员兼教授Paul Zak表示,这种数据的问题在于,引导人们在体验中沉浸的因素源于情感和注意力,而参会者并无法准确地描述其无意识的情感体验。

因此,其团队过去二十年致力于通过神经化学物质的变化,以及与心率的相互作用等生理标记来开发新的方法,以测量催产素和多巴胺对人类行为的影响。为克服实验室设备价格高昂对此项目造成的限制,其将多种神经信号组合成单一信号,并创造了可测量参会者注意力和情感共鸣(即活动投入程度)的类似于智能手表的可穿戴设备,向娱乐产业和企业培训提供服务。他表示,会展业可从多种层面应用此项技术,比如衡量演讲者或活动体验抓住参会者注意力的平均水平,或在活动前后用于衡量参会者的期望值和信息保留程度等,另参会者也可以主动就其对各种体验的感受提供反馈。

他指出,有许多每年花费数十亿培训员工的企业客户,过去仅能通过活动后调查的简单问题来考核活动的效果,像是参会者对活动午宴的看法、对主题演讲的感受如何等,但却无法得知参会者是否实际吸收了活动过程所传达的讯息。利用情感数据衡量参会者的实际投入程度,正能解决这个难题。

目前,已有会展业者已开始利用此技术测量活动中主旨演讲的效果,而其所得到的定量数据结果正证实了「讲故事」的力量。会展业者发现,利用带有真实情感和冲突的人性化故事来传达活动讯息,和单调的演示文稿相比,效果显著得多。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