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追求1+N发展 未来有望取代DMC和PCO

(张广文/ 采访报道)会展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每家公司都更积极追求创新发展。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常务副会长武少源认为,酒店、会展中心等场馆要是追求1+N发展,积极输出内外服务,未来有望取代DMC和PCO,因为场馆的固定资产资源,才是唯一不可替代的资源。

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常务副会长武少源

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常务副会长武少源表示,创新发展,离不开服务链和产业链。从服务链的作法来看,就是软硬搭配,将服务延伸。例如,酒店成立会议策划有限公司做活动,或是建立会展服务部,打造1+N的服务。过去1是专家,找到了专家,就找到了N,也就是所有的资源,包括酒店、搭建、交通、旅游等。现在因为延伸服务,酒店已经可以取代专家。而拥有硬件的酒店,要从软件下手,可以自己做,也可以找一个比较有实力的会议接待公司或会议服务公司合作,因为会议服务公司往往有市场资源,同时又有经验。

不过,武少源建议到,如果会议型酒店有需要推进软件延伸服务,还是尽量自己做,像是自建云会议平台,实现软硬服务,以及双线服务。而会展中心则可以和高科技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共享平台,提供延伸服务,也就是从提供双线融合的服务,促使服务叠加。跨界合作可以带给会展场馆与社交媒体灵感碰撞,实体场馆举办线上展会,能够丰富和提升服务产品和客户体验,使得会展产业服务链得到最大程度的延伸。

不管是酒店,还是会展中心,作为一个场馆,都应该追求内外服务的输出,迈向1+N的发展,让客户只要找到你,就能获取一切资源,如此一来,只要做的好,客户黏性将大增,一旦受到客户信赖,就会变成被客户依赖,届时,不管客户的会议活动,最终选择在哪里举行,都会找回场馆,形成场馆的绝对优势。武少源强调,拥有固定资产的场馆,其实拥有唯一不可替代的资源,也就是场馆资源,因此,只要加上三至五年经验的累积,便有望在未来取代没有固定资产的DMC和PCO,因为DMC和PCO等国际会议专家即使多有经验,也不一定能维持竞争优势。毕竟固定资产不是哪个公司想拥有,就有实力可以投入而得。

产业创新方面,每一个产业都有自己的产业链,会展会议也不例外。从会展服务到会展策划,是向产业链上游的延伸。而从承办会展到主办会展则是机构质的飞跃。例如,2019年国家会议中心成立了会展部和国际会议推广部,除了提供会议服务,特别强调要追求自己主办会展,要积极打造自己的品牌会展,才真正能摆脱场馆的被动局面。再如,今年服贸会打造了一个双线会展服务的创新论坛,吸引了几十万名观众透过线上参与。又如,习主席考察昆明新春购物博览会,突显出从上到下对高规格会议会展活动的重视。

面对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国正在加速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中,投入大量新基建,未来十四五,国家要投入新基建30多万亿元,也就是中国GDP的三分之一。大量新增的5G基站数量,以及新能源加油站充电桩,加上第三次西部大开发,将使得中国的经济形势和技术形势,带给会展行业、会议人、会议酒店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而会议会展也将进一步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经济复苏的新引擎。所有的场馆,都应该积极抓住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未来酒店也有望和会展中心一样,打造出高规格的会议会展活动。

Sponsored Post